《光華》讓我穿梭於各國之間。

返回列表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光華雜誌我對其中幾個主題深感興趣,在作者的筆下我能暢遊於新加坡和台灣之間,又瞬間我來到了德國的法蘭克福遇見了一位將自己的一生奉獻於減緩他人痛苦的醫師,轉瞬間我又跟著金磊來到了大海和鯨豚、海龜一起悠遊於水底,在短短幾個小時我透過文字和照片穿梭於各國之間,也穿梭於陸海之間。   

 

整本雜誌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封面故事——新加坡,我和新加坡有初步的接觸應該是從國中地理報告開始的,還記得在那之前我對新加坡的認識大概只有它是一個經濟繁榮的小國家,在做了報告後我對新加坡有了許多新的發現和認知當時我覺得我對新加坡的認識算是很不錯的,但在我閱讀完光華雜誌後才發覺到我只知道到新加坡的表面皮毛而已,根本連認識都說不上。在這本雜誌中我真正體會到台灣和新加坡之間的緊密聯繫。透過經濟、藝術、文化之間的交流也讓我了解國與國之間是環環相扣的。其中我也發現到那些我從沒注意到的課題——母語的式微,新加坡是個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國家,以前我一直覺到這是一個很好的制度能讓每個人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從沒發現母語式微的問題,這也讓我發現每個制度都有其優缺點。

 

我覺得這本雜誌中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那些精美的照片,我可以透過照片看到新加坡的各個面貌,彷彿置就置身於其中,也可以從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角度窺視台灣,還可以隨著鏡頭潛入水底一窺海底的世界,除了這些我也在「影響對話」也看到了如何處理那些沒有被紀錄到但後來發現才發現的重要時刻,他們透過「回返計畫」從造舊景,雖然並不是當時真正影相,但是也是記憶與想像的詮釋。在看完這些照片後我了解到照片不只默默紀錄著世界的一點一滴,也代表著人的一種回憶。

 

我非常喜歡這本雜誌,我覺得我可以從中增加我的視野和世界觀,這也讓我非常嚮往能夠編輯出一本,能夠帶領大家在短短的時間內認識那些從未接觸的議題,或是讓那些世界上所面臨的重要課題被更多人關注,並且能提出能夠讓人自我省思的議題。

 

中山女高 張茹茵, 2019.9.25